2010年3月21日

流水账之运动

一个可喜的消息是,我已经坚持每天俯卧撑一个月,虽然数量和姿势都拿不上台面,但经过三十天习惯就容易养成。可怜的肱二头肌,你也有出头之日了。

周末倒休三天,跑步一次遭遇沙尘,打球一次遭遇单位临时召回,骑车。结合晚饭少吃,体重应该能保持在适当水平,然后提高肌肉含量。大腿上的肉太多,所谓“ 髀肉复生”,这两年长的体重,大概都在大腿和腹部。还好,游泳圈没多大气。

周末的沙尘天,小轮车群和户外群都有活动,难为庄里爱运动的人,气候有点不尽人意。那天晚上夜跑,是今年第二次,身体感觉明显轻松了,只是鼻腔里的灰一点没少。健身房空气浑浊,城市里尾气弥漫,还是在郊县的好。

常去的大学,在运动场靠大路的一侧新开了门,实乃善举。要说这个城市和中国大部分城市一样,房地产热火朝天,体育设施跟不上(别提体彩弄的那点玩意儿,有多大比例拿出来?)。此大学在西二环外,每到周末都是人满为患,塑胶草坪和跑道、篮球、网球、乒乓球设施,还有玩轮滑的、晒太阳的、谈情说爱的、哄孩子遛狗的等等。我等在那里也算是岁数大的,往往是做学生的还运动,等工作了就改网上或桌上运动了。纠集几个球友一块玩,水平不高,只为出出汗。而且这伙人极少运动后开饭局,殊不知一顿烧烤毁掉了几次锻炼啊……

听人说过一个段子,讲某男经常运动,问其详,答曰:打打麻将动动手、开开汽车动动脚。可悲。据说老美的城市里,总有人街跑,没有亲见,但CSI纽约里常看到有人跑步,也有独立的自行车道。时下的孩子们,似乎被压迫的只能学一些更功利的东西,却少有运动类的,拿来和数奥、外语同等对待。历史上清军的失败,绿营和八旗的战斗力低下是重要原因之一。现在,越来越多的人,在失去运动这种人类的基本技能。

我小时候短跑很差,以至于经常梦到跑步跑不动,近乎绝望。压力在梦里的投射,是内心最脆弱的部分,也是需要改变的部分。大学时无比厌恶的长跑,而今已经是我习惯的运动。于是,我的梦里将不再有绝望的、无力的双腿。

1 条评论:

右脚拉提琴 说...

多一些活动,生活品质更高,呵呵